English

谢德萍:笔行中华九万里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 静 我有话说

谢德萍,人们称之为“当代草圣”。

这位62岁的老人出生于陕西的贫农家庭。他从小受同乡于佑任先生和西安碑林的熏陶影响,酷爱书法艺术。他曾发起举办《天安门诗抄书法展》、《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》等全国性重大展览,并参与北京书学会、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筹备工作。

谢德萍在书坛上蜚声中外,他创造了“滚龙体”、“飞天体”。

他讲,“我写书法的激情来源于对真善美的热爱,有了激情,作品才有活力,才有生命力”。

在1982年的隆冬,为了圆“千里淮河书法展”的梦。谢德萍从桐柏源头到洪泽湖畔,在两千华里的路程中他花去了近3年的时间。一路采风,一路创作,草书、隶书、楷书,挥洒自如。

他的巨幅榜书刚柔并济,气势博大。以朱元璋少年在龙湖撑船为背景的大副隶书“巨龙”;以反映汉高祖刘邦过芒砀山挥刀斩蛇的狂草“蛇”;以讴歌大禹治水的隶草“神斧”,都给人恣肆放纵、舒展奔放、意味隽永的味道。

从1981年至今,谢德萍在国内外共举办个人专题书法展73次,其中《千里淮河展》、《万里长江展》、《黄河颂展》等以鲜明独特的书法个性,满腔热情地讴歌了祖国的美好山河和巨大变化。他本人也被誉为“笔行中华九万里,展遍神州第一人”。

不幸的是,谢德萍先生于10月27日病逝在西安。

“悼念谢德萍同志座谈会”23日在京举行。书法界以及谢先生生前好友近170人怀着无限哀思哀悼了这位书法大家。中华书学会副会长谷扬茂对谢德萍的评价是,“他的可贵之处是对群众的关心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